星期日, 4月 17, 2005

::議世:: 壞話

  有些人對於別人講壞話非常的反感;有些人覺得那也不過就只是別人講講,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至於我,雖然說大部分都是無所謂,不過還是要看是怎樣的壞話吧,畢竟話不能說得太死。

  其實說是壞話,最教人反感的應該是背地裡說的壞話吧。雖然在別人背後聽大家提到其他人的壞話多少都有點偷聽八卦的熱切感,不過如果是自己的壞話被別人這樣背地裡討論,心裡肯定不太是滋味吧﹝最教人著惱的是,明明就是背地裡偷講的,還傳到主角耳朵裡知道﹞。

  別人要是當著我的面嘲弄我,或是耍耍機車,那倒也還算是okay,有時候我還會覺得挺有趣的,畢竟這也算是批評指教的一種,有朋友﹝或是外人也好﹞願意指正你讓別人看不順眼的地方﹝姑且不論別人看的順眼實際上是對或不對﹞,自己也應該要高興一下,好歹別人還願意提醒你。不過背地裡說的話,也許更不經過修飾﹝所謂修飾,包括變得比較婉轉,當然也包括變得比較機車﹞,更直接,更是別人真正心裡的想法──當然,也許有些人在背地裡說人壞話就是愛加油添醋──對於當事人而言,這種話也有一聽的價值。

  不過,對於喜歡在背地裡說人壞話的人,有人就不怎麼喜歡了,甚至連交個朋友都要考慮這一點:試想,如果這個人會背著別人對你說壞話,是不是哪天他也會背著你去跟別人說壞話?

  我寧願把人性想得可愛些,相信我周圍的人都不是這麼心機,這麼愛在背地裡作暗事的人;如果真的被別人背地裡說自己的壞話,那也是自己的修為不夠,落人口實,也沒什麼好怨的。不過有一種壞話反倒是讓人無法忍受,就是搬弄是非的言語。如果是確實的缺點,即使稍微加油添醋,本質上還是肯切的糾正;如果是反黑為白,顛倒是非的壞話,就會教我有些生氣了。

  話說回來,能和別人打好點關係,至少有些基本的維持,另一方面自己也不要成為在背地裡說人壞話的人,也算是自我的修為能達到的基本地步吧。

1 則留言:

  1. 說壞話的人又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呢?希望傳到當事者耳裡嗎?希望當事者知道壞話是自己傳播的嗎?

    相信大部分的人說壞話並非意圖散播謠言(像是選舉期間的黑函),而是出於一時情緒的宣洩。但有些是對事件本身做攻擊,因此顯得比較客觀,也似乎比較能言之有物,甚至可以不畏懼在當事者面前就事論事。另一種情況是過分主觀,對人不對事、一概抹黑,更搬出極端的形容詞,這時候如果要在當事者面前提出來,恐怕自己都要覺得理虧。說這樣的壞話無異於是自我攻擊,因為朋友可能漸漸遠離,不只因為考慮到將來可能也會遭受無謂攻擊,更因為說壞話者本身暴露的自大心態,令人不敢恭維。

    要說壞話,"好好"地說,還是比較能讓人接受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