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3, 2006

::議世:: 聽話

  實際上我不知道這篇會說到什麼事情上面去。就當做是胡言亂語吧。

  大概在我國中的時候,受到一位年輕女老師的啟發,覺得當個聽眾垃圾桶是件很偉大而有趣的事情,享受聽別人講話這件事,就成了我大部分跟人相處的習慣。

  前陣子跟技正和顏大哥造訪中央造幣廠,之後跟顏大哥之前的科長用餐,在餐桌上有點教人坐立難安,突然發現我沒辦法像以前那樣,毫無忌憚平靜地聽著別人講話;我高中老師曾經問過我,我怎麼有辦法在一堆人都爭著講話的時候,把自己放得這麼空,然後又都把別人的話聽進去了?說實話我也不知道,我只是覺得聽別人的話很有趣,就像經歷著別人的故事一樣,可以接觸到自己單方面感受不到的世界,既然有趣,當然就可以很自在地聽著別人講話。老師說我這樣很奸詐而自私,只接收而不付出。嘿嘿,或許吧。

  我一直都比較習慣在一對一的時候,才會開口;純粹是因為懶,當人多的時候,我總覺得我想講的話,一定有其他人會說出來,不勞自己費口──這樣想想,我的確是挺奸詐而自私的,不過說話也是種立言,把提出話題的功德讓給別人去榮耀,也算是種回饋吧。

  而當我這天突然發現我沒辦法冷靜地聽話時,我第一個覺得是,我老了吧,我已經沒有以前那種修養了,是不是人老了些,就會更自我固執些?無法平心靜氣接受別人的意見或是別人的話題?

  平靜地想想,其實在座的三位,每個人說的話,都有自己的脈絡和故事在背後,一樣是吸引著我的,而我會坐立難安的原因,是三條線交在一起的時候,多了許多虛假的東西。每個人不會直接的插入別人的話題,總要多些奉承虛與委蛇的場面話,而且是那種聽起來掏心掏肺的場面話,真是把我嚇得傻了。如果單獨享受每個人的故事,我想我會好受些。但是因為三人之間的交錯,讓我接下來即使有一對一的交談,我也不敢臆測對方說的話到底是什麼涵意。

  這樣就變得太累了,聽話不再是種享受。

2 則留言:

  1. 可以讓我們分享一下是哪位"年輕女老師"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