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7, 2006

::軼示:: 面孔

  這日,我趕著路,走下捷運站的電扶梯,繁忙感的動線,卻在盡頭被一個巨大的身影給擋住了,我也沒多想,直接從那位大剌剌停在樓梯口的先生身邊走過。路過時不經意地瞄了一眼,這人半張臉都是瘤一般的異常增生組織。

  下樓時我有點尿急,與那人擦身過後就走進廁所;當我站定之後,餘光瞄到剛剛那人也尾隨進了廁所,不是要上廁所,他就大剌剌站到我斜後方─離我很近,我可以聞到他身上的煙味─沒有任何動作。

  我想說趕快尿完跑人,他倒是悠閒地等著我尿完,我一轉身要去洗手,就和他正面面對,雖然剛剛已經稍微掃過他的面孔,可是這麼近距一對,其實讓我嚇出了一身冷汗,他馬上伸出他粗壯的手搭到我的肩上,我怕弄不好出事,趕緊裝做沒事要洗手,他又接連在我肩上拍了幾下,卻不作聲,我甩甩手上的水滴,頭也不會走向刷卡機進站去了。

  我常常想著,碰到這種身體有殘疾的人,不能用太苛刻的態度去對待他們,要儘量當他們是正常人;可是這次正面衝突,卻只是想著他會不會施暴。

  這很難判斷,從他的面孔看不出來他人是好是壞,因為半邊臉都是瘤,可是他的眼神和他停在電梯口的動作,卻讓我感到恐懼。

  我該相信他是好人,只是想找個人聊聊?還是要擔心他的心理已經受到生理畸形的影響而扭曲,以可能造成他傷害的態度面對他?

  我混亂了。

  當然我的行動走向人性怯懦的一面,什麼性善性惡都談不上,我逃離了,把他當作準罪犯對待。也許我的行動反而讓他性格扭曲了?人都是以接近自己的樣子來做行為的判斷,所以碰到一些沒看過的生物,就會直呼怪物。面對人,又習慣以最容易接觸的面部表情做判斷,判斷對方的情緒與可能的反應。於是,一個臉部畸形的人,你只能當他是怪物。

  我想,如果有個種族發展成每個都笑面迎人,行動舉止都是人類所以為的好意的表現,內心思考卻是殺戮殘暴,人類應該會很快被滅亡吧?

  因為人類身心的發展都太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