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2, 2006

::議世:: 眼界

  這次跨考北藝大科藝所,非本科系出身,其實總知道自己基礎不扎實;雖然報的組別是給非本科系生報考,不過在準備的過程當中,才發現自己一點預想都沒有,幾個步驟只是為了什麼而做什麼,弄出了一份沒什麼內容的研究計畫,和粗糙的作品。

  到了要寫報考動機時,逛了逛科藝所的網站,看到的是多元的實驗室與研究方向,我原本想的多媒體設計,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環﹝或該說是基礎中的基礎﹞;看到的是一個"藝術"系所,而我原本設想的世界卻只是個"匠氣"的討活工具。數位音樂、表演藝術、各式互動等等,我又自己為是地想像了一個世界。

  等課本來了,開始念起數位藝術的發展、網路藝術的變動;多媒體設計?那是什麼?一路走來的藝術家、創作者,一再地從現有的技術精進,創造人機互動、網路互動,然後再轉為我們現在基礎的技術。技術呈現的表象,要的是我們找到創作者創作的動機,他想發掘的人味兒;筆試裡的好幾題,問到我覺得什麼什麼是不是藝術?我傻了眼。要我說出藝術實在太難,或許我壓根就沒想到過。

  面試,又是另一次衝擊。面試老師人都很好,問的問題倒是出我意料之外;準備的時候有人建議我儘量不要著墨在化學這個項目上面﹝免得勾起什麼求學時不好的回憶﹞,實際面試時,老師們反而一直對化學很有興趣;跟我分享前不久北美館有人用什麼化學材料做了個藝術展示,或是問了我有沒有用過什麼分子模擬軟體......,我又傻了,突然課本裡的東西跳了出來,對啊!這些東西不就是這樣子關連起來的嗎?

  從以前就自以為興趣廣,以為自己在各領域中截補互通,這次還是上了一課,跨領域的思考是無窮無盡的,別把自己困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