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2, 2007

::意識:: 大觀 故宮

故宮透光玻璃提字
故宮正面玻璃提字
  重新改裝的故宮,推出了一生難遇的看──大觀特展,想想也有幾年沒去過故宮了,趁這個時候去晃晃也不錯。一個天氣不錯的午後,從士林捷運站轉專車到達故宮。

  大觀,是宋徽宗的年號之一,這次的展覽,主要展出北宋年間的藝術品,包括了三部分:書畫、汝窯、圖書。進了故宮正面,除了瀏覽一下新裝修的內部,當然是先直奔某些限展品展期即將結束的北宋書畫區。

  大概是因為寒假,參觀人潮不少,大概有一半是學生或全家同行,另外一半多是觀光客,以日本韓國中國為主,雜以一些歐美人士;於是整個觀賞過程不免有些痛苦。

  有時候看展覽﹝尤其是藝術展﹞,我比較會一個人前去,因為我個人的觀賞習慣,可以對同一個展品端倪琢磨許久;記得有一次我去世貿二館看一個小型的展覽,展區不大,可是到得後來我還是只能匆匆晃過,因為一開始我在一區大概五六坪大的展區就看了兩三個小時,其中一幅作品就讓我在畫前盯了快半小時吧;總是在前前後後移動間,找到一點新的味道來玩味。

  這次看到觀賞人眾,想來只能稍微走馬看花了。這次展期主要賣點就是幾個小時候在課本上才看的到的限展品,像是范寬的《谿山行旅圖》、李唐的《萬壑松風》、蘇東坡的《寒食帖》,當然這些展品前的觀賞人也是層層疊疊難以突破,我也只能盡量抓住畫中的風味了。
故宮正面
故宮正面

  其實看展覽時,不太喜歡有些人﹝也許是學生﹞,好像只是為了作業才來看的,匆匆看了一下作品說明,抄了幾個字,然後作品只是一瞄即過,便往下個作品說明看去。我的媽呀,這樣還不如直接買導覽手冊翻翻還比較有內容,也省得擋我的路。

  不過看了北宋的書畫,尤其拜見蘇、黃、米、蔡四大家的墨寶,仍是覺得賞心悅目,等我事情忙完,實在應該再多來練練字的。其餘汝窯與圖書展覽,也是難得的展出,加上我之前看了《夢幻火燄》這本講歐洲瓷器發展的書,自然要對源頭的中國瓷器藝術表達一些敬意;另外圖書展出了許多當時刻版印刷書籍,裡面有些字型真的很漂亮,還有依徽宗瘦金體的書版我也挺喜歡的。

  看完三個展區之後,看著人潮,想想其他常態展還是有機會等人少些再來細細觀賞吧。

  之後信步從故宮走回士林捷運站,沿途逗逗狗兒,拍拍照,甚是愜意。

至善公園
至善公園

雙溪公園
雙溪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