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8, 2007

::軼示:: 尋訪寺廟

龍山寺龍柱
龍山寺 龍柱
  過年期間,難得一家親友齊聚一堂,窩在家悶著,天又飄著雨,於是一群人就近到關西街上附近的寺廟繞繞,新春時節也好許個願,安定個心神。

  以往比較會去的關西潮音禪寺是一定會走一趟的,潮音禪寺在幾年前改建後,整個寺廟走的是泰式建築風格,一開始還挺不習慣的,不太能跟傳統佛教連結在一起。在這邊大致上欣賞一下外觀就結束了,大概是參拜方法不太一樣,所以也沒有燒香什麼的。

  主要要去的是關西老街的太和宮。裡頭的導覽冊子說太和宮創建於嘉慶年間,主要祭拜的是三官大帝及其他神明。記得小學時,有位陳老師帶我們校外教學到附近的廟裡參觀,實際上帶著我們完成燒香、拜神、問籤這些過程,講解主神與寺廟的來由與背景故事,那時候就對這種生活週遭的常識還挺有興趣的,因此之後在寺廟中也會研究研究其中的背景習俗等。
元展光彩
龍山寺 燈

  當然,寺是佛教的,宮廟是道教的,看著冊子裡提到除了主神三官大帝──天官、地官、水官﹝堯、舜、禹﹞──還有其他奉祀的神明;讓我有學到一課的是,原來註生娘娘是封神演義中的三姐妹雲宵與碧宵、瓊宵的合稱,而他們的法寶混元金斗也就是產盆的象徵,三人與姜子牙鬥法陣亡受封日,就是註生娘娘誕辰日。我以前還真不知道這事呢!封神演義算得上是小時候第一本讓我看得廢寢忘食,一翻不可收拾的小說吧!﹝也讓我從中認識了不少道教中的神明﹞

  之後到了客家人信仰中不可缺的三山國王廟,祭拜的也都是道教的神祇,這邊的特色是香火鼎盛,真的很盛,進到裡面不到一分鐘眼睛就開始受不了了,主要是因為這間是現代建築,一般的水泥四層樓,大概通風不是很好,於是煙霧繚繞於頂間散之不去,加之香火旺盛,大家拚著眼鼻難受也要來這裡祈福上香,改建幾年的建築內已經被燻得黑黝黝的。

  回台北後,ericyu 要到龍山寺還願,我和 redo 就跟著去參觀拍照﹝因此這篇網誌照片都是龍山寺的﹞。龍山寺格局大,年節期間人潮也多,看著善男信女們虔誠的樣子,自己也跟著莊重了起來,默默許了些願望。

慈暉遠蔭
龍山寺 慈暉遠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