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9, 2007

::議世:: 基礎

  開學也快一個月了,進實驗室打混也有一個半月,撇開開學事務的繁忙,還有在外兼差的負擔,這麼些個日子下來,有種誤入歧途的小羊兒的感覺。

  前陣子去電影試映會,和費許鮑爾不經意地聊了聊,剛好他在忙推甄藝大研究所的事,聊的話題也環繞其中;他隨口問了一句:「不過你怎麼會進資科啊?感覺和之前你想要的東西差很多...」當場我回了什麼也不是很重要,這問題卻讓我想了很多事。

  我一直以來都沒什麼特別目標的,興趣太廣泛,學學這個也好,學學那個也不錯;要說學校生活一路下來,是幫我淘汰了一些學科,不過反過來說,也讓我對更多的領域很有興趣。記得國中的時候,學到了一句英文諺語:Jack of all trades, master of none. 翻成中文,就是樣樣通,樣樣鬆;有趣的是,我國中就覺得這是我未來的寫照。

  即使現在恢復學生的身份,這個身份已經不是可以揮霍的本錢了。暑假工作和學業開始交替的時候,和一些人聊了不少;到了這個年紀,做決定都該是有所覺悟了,如果抓不住自己做抉擇的目的與想法,漫不經心終究不能算是個愉快的態度。

  很有趣,以前看著別人為了不想當兵,可以報考試,找研究所,一再體檢,熬個一年半載還是在繞圈子,都覺得很好笑;現在看看自己,安然畢業之後,考了三次不同領域的研究所,兵也當完了,短期工作也做過了,繞了一大圈又回到了校園,如果還是茫然無頭緒,豈不也可笑至極?

  總之這些日子以來,總要再多有些決心,好好面對研究生的生活了。不到一年的補習和自學終只是攀上門檻而已,長年的訓練不會是取巧可以替代的。或許我在注視跨領域整合的同時,不自覺輕視了各領域本身專業基礎的功力;也許這樣打個轉,能讓我找回一些決心或目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