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1, 2007

::意識:: 練習曲

練習曲 3
單車環島日記 練習曲

  今年上半年最引領風潮的一部國片,練習曲。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大概也是今年最讓人行動起來的一句話吧。在練習曲之後,單車製造商大老闆騎著自家產品完成環島展現了台灣人的熱情,政治人物打著走透透的招牌完成健康與下鄉的目的,還有不知道多少學生為此在畢業前翹課環島吧﹝笑﹞!

  我看完的第一個念頭,或著該說是一直存在我心中的念頭:「我愛台灣!」

  也許我沒有單車環島過,將來也不太可能出發,要稱得上類似的壯舉,大概也就是大學畢業那年的機車還半島;比起來很沒什麼,可是每次的出行,都是加深我對這塊土地的感動。

  在穿過花東縱谷時聞到撲面而來的稻香與陽光味,在宜蘭的清晨享受刮過全身凜冽的海風,在秀姑巒溪打滾了多次的驚濤泛舟,在北海岸向著同一面看著太陽升起與落下染成一片的紅;從高中之後,我一再感受到台灣的美好與溫暖,又有著無限的好奇與好感。練習曲帶給我們的,不是要我們每個人都跨上腳踏車拚命地環繞台灣;練習曲帶給我們的,是好好體會我們生活的台灣,有好有壞,五味陳雜,有人情味有疏離感;我自己覺得我已經踏過很多台灣的土地,但是在練習曲中,又發現了許多迷人的天地。

  還記得在導遊口試時,我自介時提到想當導遊動機,是因為我想讓國外旅客知道「台灣的風景有多美麗、台灣的文化有多活躍、台灣的民眾有多親切」﹝How beautiful our landscapes are; How diverse our culture is; How lovely our people are.﹞,在練習曲當中,導演沒有特別強調台灣的風景,可是每個景看起來都是這麼美,沒有特別強調台灣的文化,可是在電影中彷彿經歷了中外古今的洗禮,沒有特別強調台灣的人情,可是每個擦身而過的人們,都有著一股濃濃的情緒。

  看完練習曲之後,看到了以往大家出遊最常選擇的東台灣,也看到了以往大家覺得都是些城市的西半部。都是城市,都是平原,都是開發過的地方,電影中同樣讓我們看到了,同是台灣的美;於是,這一年,我決定往西半部跑。

  你說台灣美麗嗎?台灣汙濁嗎?台灣穩定嗎?台灣混亂嗎?我,說不上來,我只能說,我真的很愛台灣。

  練習曲的官方部落格

練習曲 2
練習曲 海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