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7, 2005

::議世:: 認清

  人一生有太多的煩惱,大概是永遠無解的。也只有被煩惱糾纏的人生,才像是個人生吧?

  煩惱可以教人生氣,教人難過,教人歇斯底里;硬要分在生活的配置當中,如何養家活口是煩惱,如何合諧兩情相悅是煩惱,如何在學資歷上更進一步是煩惱,如何滿足自己的欲望、如何完成自己的理想﹝或夢想﹞是煩惱。

  既然煩惱是無可避免的﹝喔,當然啦,如果你投身宗教信仰之中,求證悟道,脫離凡世,是不在我討論之列啦,想必你悟道之後,也不會來跟我計較﹞,那麼,也許有讓人生活得輕鬆點的方法──不是說不用認真生活,不用努力追求──可以讓煩惱的困境變得合情合理,讓自己煩惱得心甘情願。

  我只能說,人在知道自己的平凡之後,才能發現自己的獨特。

  有多少人是在追求獨特力有未逮,才愕然發現自己的平凡?甚至有人終其一生都認同自己的與眾不同,而承受了莫名的壓力與期許﹝多半是自己的期許﹞。人無法萬能,就要認清自己的無能,才能找出自己的才能。

  感謝我在高中就發現自己的平凡,走上了現在亂七八糟的路。至少我不用再花時間力氣去煩惱一些不屬於我的問題;好吧,我得承認我走在我夢想或理想的路上,還是蠢蠢笨笨跌跌撞撞的,不過,這種時候,就能自豪地說:傻人有傻福啊!

2 則留言:

  1. 你不平凡呀 厲害的呢
    至少跟我比啦 哈哈 很佩服吉唷

    回覆刪除
  2. "讓煩惱的困境變得合情合理,讓自己煩惱得心甘情願"

    這句話講得真好...

    其實已經有追求的目標,有想要實現的夢想,我個人就覺得你很了不起了~~

    我沒有設定目標的動力,更沒有追求夢想的勇氣...

    吉吉加油!希望下次同學會可以聽你分享你的成果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