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3, 2006

::議世:: 校正

  前陣子用顯示卡公司附的軟體對螢幕做校正。

  首先是做亮度校正,才發現我一直都把亮度調太高了,大概是因為玩魔獸玩太多,畫面太暗所以一直調亮,調整後,整個色調雖然沉了許多,不過感覺飽和度也比較夠;接著調整的是色差,要分別就紅綠藍對標準做校正。

  這下我就頭痛了,這部分的調整方式是,畫面上分別有三條橫槓,每條橫槓的上下有軟體給的標準色的明暗漸層,而我要把橫槓對到我覺得色階一樣的位置;可是我不管怎麼調,總覺得顏色沒對過,後來只好狠下心來瞇眼睛看看差不多就好了。

  讓我想到之前品先說到他老大讓他用一台高級機器,轉了半個頻率,問他有沒有聽出不同來;相較之下,我對顏色的敏銳度大概是更粗糙;也許對顏色的敏銳度聽起來好像跟需要創意的設計工作沒啥相干,不過反過來說,這大概算是基本功吧。

  以前在師大學粉彩的老師說過,為什麼西洋畫家畫起寫實的光影,似乎總是比我們得心應手,原因無他,因為他們從小要畫的,不是先看畫得像不像,而是先補捉影像的光影對不對;有畫過畫就知道,畫圖絕對不是看到什麼才勾勒什麼,而是一開始把整個畫面看好,抓到整個畫面的色調,鋪好整個畫面的光影位置,才來做細部的雕琢。

  這些色調色差,就是整個繪圖的基本。

  一邊校正螢幕影像,一邊想到之前用了這麼久亮度偏高許多的色感,校正完趕快回去檢查這陣子的作品色調還對不對──還好都還不會走樣太多﹝不過有的還是整個色調和我希望的不太一樣﹞,讓我想到以前剛開始弄網頁圖樣設計時,去背功力不好時,直接把圖片的背景色用成和網頁的背景色一樣;一直到有一天,我到別台電腦上看才發現,兩者顏色還是有差別的。

  這麼拙劣的錯誤發生於,網頁的背景色是在客戶端才由瀏覽器由給定的色碼所讀出來,而圖片的背景色雖然在製作的過程選的色碼是一樣的,但是經過影像處理存成網頁可用圖檔時經過的壓縮,所用色盤已經偏移掉了,如果螢幕沒校正好﹝譬如亮度調太高﹞,就可能不會發現這樣的差異,可是如果螢幕的設定是正確的,稍微留心就能看到這樣的問題。

  說這麼多,還是趕快存錢買mac吧,就不會有顏色比校的問題了 :p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