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1, 2006

::逸事:: 網誌音樂

  其實不怎麼奇聞啦,只是這個分類沒什麼文章,所以寫到這裡來。

  起源是一則新聞:F.I.R新歌遭網友非法下載,主要在說一名高中生由網路非法下載歌曲,然後又在自己的網誌中公開播放。看過一些討論之後,還挺驚奇,竟然有人不知道下載或公開播放或散布非正版的檔案﹝包括引用連結等﹞是違法的。還有人問,那一般店家都在播音樂,這樣不是很正常嗎?我說啊,一般店家自己拿CD來播,其實是有問題的喔,印象中前幾年就有IFPI還是什麼嚴格要求一般店家不能隨便播放音樂,還有一陣子抓得很嚴,於是在麥當勞只有麥當勞的廣告歌,三商巧福只有三商巧福的宣傳詞。

  公開播放的版權本來就和私人購買音樂的版權是不一樣的。只是現況是沒人查,沒人檢舉,大家就默默地做。至於在網誌上公開播放音樂,也太明目張膽了些。我想到我高中的時候架了歌劇魅影和悲慘世界的網站,上面放了很多我從網路上搜集來的midi檔和圖片,雖然上面加註了非提供商業用途,有些檔案還向原midi作者詢求同意,不過自己都知道那是很有問題的作法,真要被抓到,是完全沒有辯駁的空間的,證據確鑿啊。高中畢業後網站空間就被收回了,到現在還沒有復活過;然後大製作人Cameron Mackintosh製作了各音樂劇的官方網站,也注意到網路上有可能侵害他們權益的相關網站,開始去函警告,於是許多知名的悲慘世界或歌劇魅影的愛好者架的網站紛紛在限時內關閉。

  反過來說,站在推廣和促銷音樂的角度上,唱片公司也該正視網路音樂播放的存在了,在消極打擊非法傳播之餘,如果能積極提供試聽或官方認可的連結,相信才是一種雙贏的選擇;這部分似乎國外已經邁開腳步了,至於國內的業者能不能把握時機呢?很難說啊。

  舉個我們熟悉的例子吧,Daniel Powter的MySpace空間除了有線上播放幾首主打歌曲外,還提供了Bad Day的MV連結,讓使用者可以藉由將code複製貼上到自己的網誌中,推廣自己喜愛的歌曲。

  Daniel Powter Bad Day

Daniel Powters MySpace Page

  另外,其實我一直覺得在網頁上自動播放不能關掉的音樂,是種很困擾閱讀者的動作,如果讓使用者厭煩而離開這個網頁,這樣有達到原本放音樂的目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