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0, 2006

::軼示:: 陽獅廣告營 Day 1

  和NICK一起報了時報廣告營的陽獅梯次。說實話,報名前完全不知道陽獅這個名字啊 :p 。原本想說和NICK一起好照應,不過陽獅已經將全部學員分 4 組,一組 9 人,在第一堂概括性介紹廣告基本概念的課程之後,就是小組時間,要在一個多小時裡想好小組名稱,小組 LOGO 和 slogan。

  一開始小組時間大家先自我介紹,了解一下組成後,才能開始發想我們的組名;我們這一組成員也挺有趣的,三個美術系,兩個中文系,一個財經系,一個公關系,一個大傳系,加我一個化學系。從一個人依序大家提一個概念,大概就是些活潑、熱情、多元化、有爆點之類的;第一輪之後,就一人開始提一個名字的可能,一輪下來之後,大概有幾個主要的想法:FUN、P、組合金剛:FUN 是希望取雙關諧音,一開始是意茹提的"FUN手一搏",不過有點長,不夠氣勢,我依這個想法想到了"FUN肆";P是小玉發想的,取我們剛剛提到很多概念的英文字首都是P,Passion,Power等,還有營隊主題Play to win ,和陽獅的Publicis都是;組合金剛則是因為是一群不同面向的人湊在一起。

  討論到這裡就到了午餐時間。因為大家都急著討論,所以我們這一組包便當回到剛剛討論的地點邊吃邊繼續討論。這成了慣例,之後幾天我們這組都是包便當出來聚在一起,感情忒好。繼續討論,從組合金剛的概念,小千提到了魔術方塊這樣具體的形象,於是討論又向前推進了一步;而我從魔術方塊本身是個解謎的動作,和FUN兩個概念合在一起,組名就叫"解FUN",大家通過後,就繼續想 LOGO 和 slogan。LOGO 就用魔術方塊的形象,大家繼續討論時,我也順手畫起了 LOGO,slogan則不免俗地用了很單純的"解構想像,放肆能量"這樣的句子。

最後LOGO
最後採用的 LOGO


  討論還沒完成,就被催促進入下午第一堂課程,各小組介紹自己的組名、LOGO和slogan;可以從這時候開始了解每個組大概的特性。總共四組,每一組都挺有特色的:

  第一組:9Match,LOGO 我覺得很讚,感覺超強烈的,很單純的有設計感,不過slogan太長了,我也沒記得很清楚,就是什麼light your mind之類的吧。

  第二組:熊出沒(後來好像又有自己去改名),這一組呈現就有點不是很搶眼,slogan是跟組名搭的:注意!其實聽起來有點虛 :p

  第三組:matchbox,一開始介紹就是很團康公關式的動作派,可是slogan很讚:light us, light you ,和9Match雖然都是由火柴做發想,不過這組感覺比較溫情一點,比較會抓到客戶的心。

  第四組:解FUN,就是我們啦。

  接下來的課程是講品牌,其實這些課程都講了挺多觀念的,也有舉一些實例來做解說,跟我們平常熟悉的一些品牌結合來看,都還挺容易吸收的,我的筆記上也大多是圖像式的略記而已。
這堂課結束,就進到比稿任務簡報。比稿是最後一天,每組要準備好到陽獅公司去做類似提案的動作,由這幾天擔任我們課程的講師來做評審﹝大多是陽獅的總經理、總監之類的﹞,而比稿的主題是:
  1.為黑松推出一個新品牌的碳酸加味水。
  2.使黑松品牌年輕化。

  課程告一段落後,才是小組自己利用課後討論的時間;一開始我們很注意在消費者分析的部分,因為brief有點到我們的TA是13到19歲,所以這部分讓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找出我們想要的資訊和設計一份問卷打算去實際找對象作相關分析。這部分就討論了大約一個小時。剩下時間不多,分成兩組人分別做競品分析,和從網路搜集消費者及市場相關資訊。

  我做競品分析,十個主要的競品分配一人兩個,到便利商店實際觀察產品包裝、相關的促銷、活動等等,自己稍微整理出每項競品的優劣勢。我認領到的兩樣是可口可樂(櫻桃)和可口可樂 Light,針對7-11和全家兩個通路做調查,注意包裝上可能的資訊。為了這個我特別跑了很多家便利商店,不過實在找不到可口可樂櫻桃口味,只好先拿可口可樂原味調查,剛好我有帶相機,就成了拿著相機一直在便利商店裡拍照的怪人。最後買了一罐355mL 的Light 回家仔細研究。

  在打完競品分析這部分的資料傳給整合的人之後,NICK準備過來我家借用電腦,順便互相充當間諜了解一下對方組的進度 :p

  這天晚上我的另一個工作就是將我原本手繪的LOGO改做成電腦圖檔。不過因一邊還在跟NICK聊天,所以進度稍微緩慢,最後弄到凌晨三點多才把圖改到我滿意的狀態,總共改了十幾個版本。﹝於是接下來幾天睡眠時間就差不多這樣固定了﹞

藍色調LOGO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藍色調 LO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