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1, 2007

::意識:: 我期待...張雨生20週年紀念展

我期待...張雨生20週年紀念展
我期待...張雨生20週年紀念展
http://ys20.yu-sheng.org/
  到了展覽的最後一天,我才姍姍上了公車來到信義區,從 101 下車之後,漫步信義路、莊敬路,在松勤街口看到了信義公民會館。

  之前經過過這個地方很多次,多是晚上,只被周遭大樓的燈光吸引住,只當這兒曾是塊被遺忘圍起的預定地;這次在下午時分走近了,穿過公民會館的大字,穿過了在草坪院台坐著休息人們,看到的是一排低矮的房舍,噢,還有雨生紀念展的指引海報。

  到了 D 館外,一張大海報,小孩子們指著「我期待」呢。有人拿著相機在拍照,我忘了帶相機,出門想到了也沒回去拿,想想展場內也是不能拍照攝影的,也無妨,倒是走在公民會館外,讓我有想取景的衝動,很有趣的一個地方。

  會場門口,排隊等著交錢預購雨生紀念專輯的人潮多的,和想進展場的人群、觀賞完要出來的人群,攪和在門口幾公尺中。突然很感動,聽說第一天展覽預購就超過五百張了,看到來參觀的人們,與我差不多年紀的,中年的,還有些年紀大的,陪著朋友來的,陪著家人來的,好多人。

  會場不大,長方形的場地,入口進來,右側是雨生的專輯﹝唱盤、錄音帶、光碟、音樂錄影帶﹞、海報,雨生得過的獎項、使用的樂器,還有一些朋友寫給雨生的話。左側,有三個區塊,是雨生的大學時代、軍中時代、劇場時代,有家書、畢業紀念冊、系服、大頭兵日記、軍盔、劇照、戲服...。中間,懸著一頁頁雨生的手稿、創作過的紙張、發表過沒發表過的詞、曲、短語。

  會場裡播著雨生的歌曲,看著一件件展示品,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雨生離開十年了,說有感覺也不是,說沒感覺也不是,好像在一個很熟悉又很遙遠的環境之中。不知道旁邊觀看的人在想些什麼呢?

  我大概繞了一圈看到了中間的手稿部分,場地底端燈暗了下來,開始播放影片,一些雨生的 MV,還有一些歌手朋友對雨生說的話,人群全往螢幕方向擠了去,我要看中間的手稿也很不方便﹝人真的很多...﹞,到了門口預購了一張專輯,再繞了繞剛剛沒看清楚的東西,就踏出會場了。

  到最後一天才來這場紀念展,錯過了不少原本想看的前兩天播的影片,雨生的劇場演出、雨生的現場演出錄影等等,等進了會場開始播影片的時候,又突然覺得好像有沒有看到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昂首闊步,不留一絲遺憾。

  我期待...等著一月底,等著預購的專輯到手的那一天吧。這精選的名字好美,如燕盤旋而來的思念。

  對了,感謝雨生朋友會,感謝豐華唱片,感謝參觀的人們,感謝雨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