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2, 2007

::軼示:: 雨生,十年

雨生
雨生
  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
  我歡喜我悲哀我有情有愛


  有時候對著一個人,想說點什麼,又說不出來。想說的話好像都在歌詞裡,多挪用一些都像無謂,卻又像還有許許多多落不了紙的歌詞,潛藏在已逝的人身上。日子一天天過,紀念著一週年、一週年、一週年。

  說週年總有點慶祝似的意味,用了也怪。若要說我是不是雨生的歌迷,我捫心自問,我還稱不上是個「迷」,若要說我不是個迷,也是從小〈我的未來不是夢〉,《七匹狼》,〈大海〉,一路成長上來。

  有些時候,說什麼失去了才會發現的話,很假,可是也很真實。

  但是窮盡我所擁有 極盡我所能夠
  我也沒有把握
  去速寫此生在此時此刻的感動


  1997 年,高一生無意識的課堂上,還記得是電腦課,不知道誰在網頁上看到了新聞,雨生發生嚴重車禍。聽到的當下,腦中是一片空白;不是因為受到驚嚇所以一片空白,而是我發現我這幾年中跟雨生之間是一片空白,帶著些愧意的我,對這個消息沒有太多的感情。

  好像新聞媒體不停地播著雨生的消息,是過了多少天?我一點也沒去算。「什麼嘛,這種時候才把他說得像不世出的奇才一樣...」我冷冷地看著電視畫面病房外堆滿的鮮花禮品。

  又到了某一天﹝後來我記得了,是 11 月 12 日﹞,就在整個社會對昏迷指數突然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時候,什麼三啊、五啊、四啊,指數再也沒有意義了。然後發生了什麼事?我也不知道,我也沒有去知道。

  在黃昏融化了世界的色彩以前
  我們的情緒達到至美的極限


  然後是一天下午,我拿著跟 NICK 借來的《七匹狼》原聲帶,喔,那個時候還是錄音帶,將透明與黑色交錯的錄音帶,塞進了一片漆黑的卡匣中。很電子的前奏,我坐在音響旁邊,背靠著矮櫃,「在天色破曉之前,我想要爬上山巔...」,我的背後是西落的夕陽,「...仰望星辰...」,晚霞把我眼前的空間照得一片泛黃的火紅,透著一絲絲夜色的紫藍氣息,「...向時間祈求永遠...」,我再也沒法抑制地哭了,痛哭流涕,「當月光送走今夜,我想要躍入海面,找尋起點...」,我握著錄音帶的外殼,握得好緊,「...看誓言可會改變」,然後我再也聽不清楚歌詞在唱什麼了,我只記得我一直哭,一直哭,錄音帶一直播,一直播,房間裡最後的一點陽光被黑暗吞沒,我還是不斷地反覆著錄音帶,淚一直流。

  有幸我還有買到最初的褐色殼的《口是心非》,然後是不知道在哪裡找到的《自由歌》,然後我慢慢尋找失去的環節,《卡拉 OK live‧台北‧我》,有一陣子我連是他幫阿妹寫了這麼多很紅的歌都不知道,好像從我買了《一天到晚游泳的魚》錄音帶之後,我就跟雨生失去聯繫了。

  每次想到雨生就想到 1992 年,雨生出了《創作專輯》,裡面最知名的就是〈帶我去月球〉。那時候我才小學三年級,和班上另一個同樣喜歡雨生的同學,在留下來幫班上教室布置的時候,趁著自己是布置總指揮之便,把教室內課桌椅堆堆疊疊成一架飛機的形狀,然後兩個人在桌椅機上大唱〈帶我去月球〉,那時候我只懂得什麼「空氣稀薄」、「原始坑洞」、「背向地球」,其他的詞聽不懂就自己亂猜,我還因此不解了很久,為什麼雨生的歌詞會說「因為這張沙發,我就快要沒有朋友」,我還猜了很久他是用個破沙發對他朋友做了什麼事...﹝原句是「因為征戰殺伐,我就快要沒有朋友」﹞

  只是狂歌一曲
  恍惚間就化入無窮
  將進酒 杯莫停
  人生不過一場大夢


  然後雨生寫的詞用的典我都懂了,然後發現雨生還有這麼多的歌,這麼多的詞,這麼多的音樂,我聽不完啊,好像能買到的 CD 都放了好幾遍,可是每次聽,就覺得又聽到了什麼。

  總會有些歌,在生活不經意地某個時刻,突然切了進來,揮了揮手,我才像從沒聽過這首歌,像發現了至寶一樣,沉溺在這首歌之中。

  只要能夠陪著你我都願意
  我就是你最忠實的園丁
  只要能夠想著你我就歡喜
  即使你寧可自由自在呼吸那一窗星星


  最近因為一些感情的事情,又有某句歌詞躍入我的腦海中,「感情在長久不在強求」,我隨性把這首〈再見女郎〉的歌詞貼在我的個人板上,無意,這首歌歌詞又貼近了另一個朋友的情狀,讓我不禁發噱。

  還記得 2003 年,豐華收集了雨生十首未發表過的創作及 demo 曲,發行了《雨生歡禧城》,請了當時十位歌手、好友演唱,我拿到專輯後,忍不住在朋友面前把音樂放出來,然後得意地說:「你看,你看!這是六年前就寫的歌耶!現在聽起來感覺還是這麼棒!」自己想想也好笑,後來聽著雨生的歌,見著有人如何的稱讚,都是淡淡暖暖的一笑,這種事,心照不宣。

  最近,又被雨生的潮流淹沒了,十年,每一年的這一天,我都會在批踢踢的點歌系統上,點一首歌給雨生,然後,我想想,十年耶,好像從來沒有也沒辦法談談我對雨生的想法,於是我想寫點東西,就這樣......

  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

1 則留言:

  1. 我也是一樣 越聽越多東西,越聽越覺得不夠,慢慢地接近、了解,一樣的喜歡,一直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