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30, 2007

::逸事:: 免洗筷與猴子臉

  之前有一陣子在思考自備環保筷和使用免洗筷之間對於環境影響的差異,主要是看到許多人自備環保筷使用過後的清潔方式是抽取衛生紙插拭,不過對衛生紙的使用好像也沒有比較節制,所以不禁思考起是製造免洗筷對環保的影響大呢,還是製衛生紙對環保的影響大呢?

  在網路上找相關資料的時候偶然發現了阿簡生物筆記,裡面有一些阿簡老師針對免洗筷做斷面的照片和說明,主要是說明竹筷可以看到竹這種單子葉的維管束的樣子,還有對照的雙子葉的木筷:
  你用的免洗筷是竹筷嗎?

  不過這樣很正常的生物知識文章之後就被網路流言濫用了,連 TVBS 新聞台也作出不正確的報導:
  免洗筷的可怕,我可沒這麼說
  抗議!竹子裡本來就有猴子臉!!

  原本以為這事情就這樣告一段落,沒想到在網路流言及錯誤報導之後,還有更糟糕的引用,最近也被阿簡老師發現自己的圖片被有關單位在未告知未註明的情況下盜用在宣導海報上,還做出了不正確引用宣導:
  阿簡含淚抗議北市環保局對猴子臉亂來
  我要吐血了,彰化基督教醫院也欺負猴子臉

  環保局和醫院不但未尊重授權隨意使用圖片,還傳遞沒有證據說明的錯誤結論,實在是教人心寒,心寒這樣的狀況也某種程度反應了社會對於著作權以及學術、科學的不熟悉和不理解。

  阿簡老師向環保局反映,媒體也感到興趣做了相關報導﹝不過報導中名詞使用錯誤也實在是...「維管束」國中生物就教過囉,字不要寫錯!﹞:
  年代新聞「免洗筷現猴臉?生物老師:纖維管啦」
  自由時報和三立也來了
  TVBS 居然也報導了[生物教學照 遭環保局、醫院盜用]

  這次的事情其實看到後來還挺有趣的,不過就這樣的事情,能點出目前對網路資源引用授權觀念不明,對基本知識邏輯的引用推論不清,還能窺見一點一窩蜂只趕流行不求甚解的態度,也算是值得好好深思了。

3 則留言:

  1. 哈嚕~老師你好
    我是高師大學生
    還好我看了你這篇文章,不然也差點引用在我的研究創作了。
    很喜歡你的部落格喔

    回覆刪除
  2. 哈囉,
    我不是老師啦 ^^"
    我只是看了阿簡老師的網誌
    整理了一下這一連串事情和想法而已

    你可以去幫阿簡老師加油打氣喔~

    回覆刪除
  3. 一點一窩蜂只趕流行不求甚解的態度 好糟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