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3, 2007

::藝嗜:: 嵐創作體 I Love You, You're Perfect, Now Change 簡評

  嵐創作體從十一月開始連續一個月在皇冠小劇場製作的外百老匯熱門戲《I Love You, You're Perfect, Now Change》,直到最後十二月加演三場,共 30 場演出。

  因為和製作人午明認識,還有受邀參加歌舞青春卡司的整排,最後看了加演的兩個卡司的演出,拖了有點久,不過稍微來講講我的感想。

  整體而言,最讓我驚豔的是舞台設計;在整排的時候,看著舞台的模型,聽午明提到設計師預想的「櫥窗概念」,整排時,我一面看著演員演出,一面就一直在想舞台最後會怎麼呈現。實際上演出看到的結果,我覺得概念搭配得相當好,不管是景中還是換景都相當流暢──當然這還要算辛苦了樂團在換景間的銜接和在黑暗中動作俐落的換景人員們──而且在長窄的空間裡做了相當多的變化,不只是單方向的延伸,多了很多旋轉、平移,演員也多了很多進出點,讓每個景、每段故事之間有更多樣的述說方式,而在「櫥窗」前的移動平台,也在不同的故事裡做到了不同的空間切割。

  舞台讓我有點驚心動魄、比較可惜的部分,一個是場景在「櫥窗」區時,有時候可以看出演員有種被夾在佈景桌椅與後方牆面之間的感覺,動作伸展會有點受拘束;另一個是我看的一場換景人員有幾次在移動平台的時候忘了先調卡榫,不是還沒鬆開就硬推平台,就是演員站上去了平台還在晃動,這部分感覺有點危險。

  劇場本身,皇冠小劇場整個空間不大,就這齣劇來說其實還挺剛好的。不過深度稍微不足,加上觀眾人數一多就拉板凳往前坐,一些演員走位有點被壓迫到,當然,這樣子互動有更多一點啦 :p。另外,因為整個空間偏扁長型,秀字幕的螢幕放在舞台兩側,可以看得出來一些觀眾看得挺辛苦的,頭不時轉來轉去,偶爾還會看到演員在舞台右側演出時,觀眾卻只顧著看左側的字幕,這樣只看歌詞聽音樂而沒看到演員生動的演出,對欣賞音樂劇而言,有些可惜;至於非沙發區的座位,坐久了姿勢不良、屁股痛這些問題也是比較沒辦法的地方。

  兩側螢幕字幕的呈現,翻譯我沒仔細比較,不過看觀眾的反應,應該是很不錯;同時能達意又能兼顧時下用詞,字體呈現有時能搭配劇情做小變化也很有效果;不過有時候字幕會搶拍或是卡詞,這時候會突然感覺到觀眾反應和演員演出有時差﹝演員還沒演觀眾就先笑,或是演員的梗結束了一會兒觀眾才笑出來﹞,其他細節部分我寫分景各曲感想的時候再提。

  說到字幕,節目單後附的 MidnightBach 的文本講解寫得很棒!可惜的是節目單中有些亂碼出現,算是一點美中不足;這次節目單整體設計還不錯,雖然有些頁面的幾何形狀和顏色搭配雜了些,不過整個風格很一致,節目小卡和海報的風格也都一樣搶眼,很棒!

  這次的燈光也是一絕,沒有太花梢的表現,但是從一開場開始,每個景的氣氛和場景切割都在燈光中做到很好的搭配;唯一讓我覺得比較「刺眼」的,大概是老人家葬禮邂逅那一景,因為我坐在挺靠側邊的,剛好被充滿氣氛的黃色光直射到,感覺有些破壞觀感。音響這次控制好很多,除了一兩次個別演員的音量有點跑掉之外,整個音響控制搭配都很不錯,不管獨唱、合唱或是跟樂團搭配,都沒有哪個聲音被壓掉或吃掉的情況了。至於服裝,這麼多景、這麼多故事,每個景、每個角色的服裝都可以貼近劇情,真的是相當精采的呈現!

  另外,這次編舞真的沒話說,如果原版的《Love/Perfect/Change》是沒有太多舞蹈動作的演出,那這次的編舞我覺得真的是恰到好處,讓演員走位上多了許多動態,舞蹈本身又不會逾越劇情本身氛圍,不管怎樣大動作的舞蹈,還是大範圍的群舞,都不會讓人感到不協調,真的是只能喊 bravo 了!

  樂團的部分,兩個卡司搭配的樂團不一樣,還是稍微聽得出來兩團在節奏掌握還有合諧度上有點差距,不過兩組樂團也都是辛苦了;至於樂池安排的舞台設計,樂池前的幕有拉和沒拉以及中場之後樂團的一點戲份,這部分我不是很了解這部分的安排用意,稍微有點疑惑就是了﹝後來有網友解釋這部分和劇情本身上下半場的分際有關連,也許可以參考看看﹞

  整體而言,很高興在這次的演出中,嵐創作體的成果終於擺脫「學生製作」的感覺了,不論是劇本安排、演員水準還是整體設計,成為一次商業演出,並且能夠賣座,可說一點也不意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