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3, 2008

::囈釋:: 時常想起

時常,我想起那畫面:我坐在一平台上,平台或許是自一高樓向外延伸出來,或許是一崖壁的頂端,我不清楚,因為我坐在這平台上,僅能看到這平台的一角,向前望去,是一片遼闊的景象,似乎是燈海一片的都市夜景,似乎是晝夜交融時的黃昏暮色,似乎是一絲霧氣劃過一匹璀璨的星空,又似乎眼前只是一團透不過一束光線,濃得畫不開的晦暗。



我喜歡看電影,隨著電影的劇情和角色而起伏,隨著電影的場景和配樂而悸動;有時,進行到一令我眼淚欲奪眶而出的片段,通常不是因為故事角色安排有讓人鼻酸的遭遇,不是因為最後主角終得善果結局完滿,更不是因為喜劇的爆笑鏡頭讓人捧腹到淚珠子打滾,而是當激昂或是悲壯的配樂,和著遼闊而盛大的場景,一股恢宏的氣勢撲面而來,將我震懾得全身緊繃心跳加速;我想,我追求著一個大的意境。

夜晚,我仰望星空,在蒼黑的夜幕之中,幾顆明星閃爍;初時,欣賞著的,是昂然立於夜色之上的那幾點零星,看著它們不畏懼幽冥的黑暗,執意地散發星光,輕盈地點破沉重的黑夜,接著,熟悉了微弱的光線,在主要的幾點明星之外,小小的星光一一冒出,不經意的一瞥,眼光所到處,便有幾點星星展露它們的身影,細細望著夜空十數分鐘,黑幕上不再是只有一兩個孤獨的星影,而是一片薄白紗綾籠照在黑夜之上,數十、上百、成千……點點星光交織一片,明滅於無涯的天際。

我不得不承認,徐志摩所說的「數大便是美」,成群的白鷺飛過河面的鏡頭,是美,成群的星光閃爍於天際,也是美;也許,大量的東西聚集在一起,從細部來看,只是一團混亂,毫無秩序規律可言,但是,當整體呈現在眼前時,就是一幅令人感動的影像。有時,不得不讚嘆造物的奧妙:微觀看來,一大片雜亂的粒子,建構出了物質,成了巨觀的事物;當我們再把視野放大,看著叢生著的森林,看著簇擁著的浪潮,一株株互不相同的樹木,一朵朵不規律的浪花,交錯層疊之後,就是美。

數大,象徵著一種磅礡的,遼闊的意象,或許,這也是身為一個渺小人類的我所追求的情境。在我時常想起的畫面中,眼前正是這麼一片寬廣的場景,場景的詳細內容是模糊的,也許我剛從城市鬧區脫身,影像就被燈光明亮的大樓群所取代,也許我剛沉溺於無垠的星空,影像便是一片幽靜的夜色,只要這是個讓我難以忘懷的遼闊場面。

時常想起的畫面:無涯的場面之下,我,坐在平台上。哪裡的平台?我想,也許就像一般舊式大樓窗外僅容一人站立的小走道那樣,我坐在上面,沒有任何其他的依靠,我面向著眼前的奇幻光景,也許高處不勝寒,可以看到我的衣角正隨風飄揚著,風襲襲吹來,纏繞在我身邊打轉,我用雙手撐在平台上,支持著我的身體平衡在這搖搖欲墜的方寸之地,我,也許,有一股向前俯進的衝動,想要躍向那不可捉摸的意象。

以前,看著【列子】裡,列禦寇馮虛凌空,御風而行於高山縱谷之間,如此的逍遙行逕著實令人嚮往,可惜列子的此項絕技,需要「眼如耳,耳如鼻,鼻如口」「心凝形釋,骨肉都融,不覺行之所倚,足之所履,隨風東西」「不知風乘我邪?我乘風乎?」,花費近十年的功夫方能習得,想我區區一介草民,也沒此等資質能將此技能發揮自如,還不如想想【莊子】秋水篇中所提到的「風曰:然。予蓬蓬然起於北海而入於南海也,然而指我則勝我,鰌我亦勝我。」

再快的事物,也比不上雙眼,眼睛看到哪就到哪,雙眼又比不上心,心想到哪就到了哪,縱然身體無法力行遨遊於空間之中,在腦海之中,仍舊可以構築出如此的畫面。就像人們在追逐飛翔夢想的過程中,也塑造出像彼得潘這樣能在天空飛行的英雄。現在,我也在追逐著我心目中那廣闊的景象,我不打算將我自己塑造成英雄,在我的腦海中,英雄沒有任何意義,我要的,只是那份感覺。

坐在窗外的平台,以高傲的勢態,睥睨著腳下的點點燈火,這是一個奇妙的處境:向前,是自己夢寐以求的感覺,但是一不小心,向下而去,卻是個足以致命的深淵。也許,這就是平衡吧,人常常為了追求理想,走在危險邊緣,為了追逐感覺,亦不惜拚上自己的生命。

第一次我發現我時常想起這個畫面的時候,我甚至懷疑在我的潛在意識中,是不是有一種想自殺的衝動,就像電影電視中,想要蹤身而下的人,在死前,總是不捨地看著這最後一眼能看的世界,腦中回憶著過去種種,接著,結束了自己的生命。當時,我想起這個畫面,必然是帶著悽涼憂傷的心境吧,或許是懷才不遇,或許是感情受挫,我帶著寂寞的心情,想從畫面中一躍而下,道別這和我生命交纏糾葛的萬象。

之後,這個畫面仍不斷出現在我的腦海,我漸漸轉移了我的注意力,我慢慢抬起了頭,我發現了一個我不曾探索過的世界,一個和之前的我糾結的世界截然不同的天地,偶爾,我還是會低下頭,望著無底深淵暗自啜泣,但更多時候,我禁不住好奇心的趨使,想要更進一步了解我眼前這能讓我放開心胸的景色,有什麼吸引我的地方。我依然坐著,坐著能放鬆我緊張的身心,況且,在如此壯大的盛景之下,即便站起身來更上一層樓,我想,眼前仍是一片不變的壯闊。

我,立足在一個有形的點上,試著想攫取一絲這無形的空間的微小訊息,也許,我切換一下我的視角,我會發現我是多麼的微不足道,可惜,在這個畫面中,我一直是以第一人稱的視角來觀察這個世界,也許,我仍舊沒發現我的微不足道,我仍想以我的區區之力,抓住這無涯的世界,抓住這一份感覺,抓住這一份悸動,抓住一份我在這裡存在的氣息。我是這個畫面的主角,我如此以為,即使在這個蒼茫的天地之中,我或許不過是個襯托的配角。

時常,我想起這個畫面:我坐在平台上,瞭望著遠方。

──寫於大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