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8, 2011

::軼示:: 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

手塚自畫簽名
手塚老師的自畫像以及簽名
在日本被尊稱為「漫畫之神」的手塚治虫,這次在聯合報和手塚製作公司合作下,將手塚老師的許多經典作品帶到了台北中正紀念堂的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中。早在幾個月前就在中正紀念堂的網站上看到徵募導覽志工的訊息,想到有機會親近這位偉大的漫畫家,所以就憑著一股衝勁去報名了。
動畫製作區黑傑克的海報
怪醫黑傑克動畫海報

在經過面試(從面試就可以知道主辦單位很重視這次展覽,面試過程真的是很正式地進行)以及針對手塚老師與展場的受訓,對於手塚老師的了解又更進一步;而受訓的課程中,很推薦目前在逢甲大學的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的陳仲偉老師,雖然在之後活動中的演講沒有再邀請陳老師,不過可以注意之後相關的動漫學術講座中,說不定會有陳老師的演講呢。之所以推薦陳仲偉老師,簡言之,老師自己就是個動漫御宅啊(攤手),很難得看到演講講者講到《美少女戰士 セーラームーン》眼睛會發光的。
手塚展記者會場
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開幕記者會會場

不過廢話不多說啦,直接看看展場照片吧。
入口處
進入入口處往回看,入口處的原子小金剛和牆上的小金剛在歡迎你
入口左側牆面
入口左手側有浮凸牆面上從兩個角度可以看到不同角色

第一區馬上可以看到的是兩面牆上,左邊是整面的角色上有主要角色的大圖,右面則是在框中展出幾件經典作品中的經典角色。當然這區的經典角色中的經典角色就是在主題字出現的那位。(台灣好像沒有特別稱呼,有人稱作補丁豬或補丁葫蘆就是了)

經典角色區
經典角色區中的經典角色
經典角色區
牆上是各個經典作品中的經典角色

在第一區的最後有個角落空間,重現了手塚老師的工作室原貌,包括工作室繪製漫畫的工作桌,桌上擺著老師的電視機,指定使用的品牌墨水,配合老師習慣的畫筆,畫原稿是拿來墊著的雜誌等等。

手塚工作室重現
手塚老師的工作室重現
工作室桌面
工作室的作圖桌面
一整面的作品
工作室的書櫃放的是手塚老師的豐富作品

第一區結束後,進入的就是手稿區了,手稿區本身又分了很多區塊,約有近二十個區塊,每個區塊有一定主題,不過因為手稿區展示的是珍貴手稿,禁止拍照,這邊當然也就只能跳過了,但是手塚迷看到這些手稿真的會很感動喔,畢竟經過印刷除了解析度有差,也看不到老師在手稿上的塗改和其中的故事呢。
手稿區結束後,就是這次展覽的特色,經典場景重現,不多說,直接看照片感受一下吧。

原子小金剛的誕生
《原子小金剛 鉄腕アトム》原子小金剛的誕生
森林大帝(小白獅王)
《森林大帝 ジャングル大帝》(小白獅王)
三眼神童
《三眼神童 三つ目がとおる》拿掉頭上膠布的寫樂,成為三眼惡魔王子
寶馬王子(緞帶騎士)
《寶馬王子 リボンの騎士》(緞帶騎士 )
小金剛的妹妹
《原子小金剛 鉄腕アトム》小金剛的妹妹烏蘭ウラン(其實小金剛的家庭成員名字都是放射性元素喔)
怪醫黑傑克
《怪醫黑傑克 ブラック・ジャック》黑傑克和皮諾可(ピノコ)

典場景重現中有一些互動設備,可以體會場景中的變化,穿過經典場景之後,則是幾個更多參與的區域。

經典商品區
一整面牆的經典商品區,包括了各種尺寸的小金剛公仔模型
最經典的角色(?)
牆上又看到了最經典的角色(?)
拍照留念區
讓參觀的人拍照的地方,幾乎主要的角色都在上面了
為日本祈福區
還有一塊專為日本祈福的專區
DIY區
最後則是可以實際操作的DIY區
DIY動畫製作區
可以用電腦自己體驗動畫製作
DIY漫畫完稿區
也可以親手體會漫畫的完成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