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9, 2005

::軼示:: 最後的週末

  暑假的最後一個週末,最後一個禮拜天,帶著犧牲奉獻的心情打算和今天的遊客們耗到最後一刻。在白沙灣下班前最後的工作,就是要在六點鐘關閉時,將水中及沙灘上的遊客請上來。

  這一天碰到了兩名難搞的遊客:一個是在麟山鼻那邊,我和余杰騎著沙灘車過去,將水裡的遊客請上來,也順便告知在岸上的遊客我們的關閉時間已經到了──大概是來回繞了太多圈,就有一名遊客衝過來開罵:「不要騎這麼快啦!撞到人怎麼辦?不要在這邊騎來騎去啦,很煩很吵啦!」一開始我們當然是先忍住不要回嘴,請他們準備離開了,不過接著他還是一直罵,余就不爽了,也跟他辯了起來。

  對方的說詞大概就是:「你們當這邊是大馬路喔,我帶兩條狗來啦,你撞到要怎樣,國賠喔?」「我們五點多才來,你這樣很掃興啦!趕快走開啦!」「你們替代役不要這樣啦!」「現在不是老蔣時代,不是戒嚴啦!已經是民主國家了啦!這麼專制!是在戒嚴喔!」基本上罵到這種東西的時候,就知道他也差不多詞窮了,就給他自己罵爽了走人就好。

  另外一邊,是在白沙灣這頭,有一家人也是剛到,難搞的是這家的媽媽:「我們現在剛到,不想要換地方,不要叫我到別的地方去,你們這樣子只是把行政責任推到另一個地方去而已!」﹝這時候我是很想說:「我們的責任就是要把你們趕走啊,晚上本來就不適合下水,推到另一個地方只是給你方便而已。」﹞「我們自己會負責,我的小孩我會負責,就在沙灘上玩,我們玩盡興了就開離開了。」這時候我跟她説:「可是你們待在這裡,其他遊客看到你們在這裡,也會下到沙灘來,妳能負責她們的安全嗎?」她回說:「我只負責我自己的部分,其他人要怎樣不在我的範圍內,你們要請我們離開,請拿行政命令過來!」我跟她說好就離開了,去報告課長。

  課長到了之後,說服的說詞也差不多,只是多了點圓潤和強硬,那個媽媽的說詞:「別人的安全我不管,我會管好我自己這邊的安全。」提到了之前這邊有溺斃事件,她說:「我覺得年輕人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課長說:「他們負責就往生了啊。在擔負不是年輕人,都是年輕人的家屬。」她說:「我覺得,對,現代人就是該要學到教訓,他們死了,這就是他們的教訓啊!」說到這種地步,也就知道她也詞窮了。

  每次碰到這種遊客,就會設想自己是遊客的時候,碰到這樣的事情會有什麼反應,我想我也是會摸摸鼻子就走人吧,弄得大家都掃興也沒什麼必要。

  後來課長和他們一起上來後,有說她的先生提到她不是公務員,不知道每個人的工作都多少會限制到別人的行為,大家彼此互相嘛。呵,也是一種角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