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31, 2005

::議世:: 時間

  我常在想,到底是時間追著我,還是我在追著時間。

  我對於時間似乎是相當無感的,日子一天一天在過,好像就是混過一天是一天,雖然好像有很多的工作,有很多的夢想,有很多很多很多胡思亂想中出現的目標,最後唯一有時間感的,是每天每天時間到了就該完成的雜事。

  在我高中的時候,很無聊地給了自己一項約束,就是上了公車﹝或是後來通了的捷運﹞之後,就再也不看手錶,因為我覺得上了車之後,時間就是司機的了,你儘可以睡覺,儘可以看書,儘可以幹自己想幹的事情,可是一直看著手錶,想著怎麼還沒到,怎麼這麼塞,對於事情的進展一點幫助也沒有用,所以我一上了車,就約定自己不再管時間。

  後來這項約束解除了,因為在快遲到的時候,雖然時間還是握在司機手上,不過掌握剩下多少時間,計算在最後的剩餘時間內要怎樣行動,似乎也是必要的﹝雖然在不久之後,就已經學到了如何應付遲到的場面而常常遲到〕,而且其實越是約束自己不看錶,似乎下了車之後會有馬上的反償反應,會看錶看到像點頭一樣。

  大約在上了大學後,我的過敏又有些發作,手上身上很不喜歡戴著東西,有了手機之後,就不再戴手錶了,於是世界又開闊了許多。不是因為不再管時間了,而是因為太多時候是不知道時間的,所以在出門前,或是在有時間的地方,就會先迅速計畫好之後的行程,反而增加了不少效率;另一方面,上大學新象,想說要開始一段認真玩社團的生活,所以開始用了記事本,每天晚上會列出明天要做的事情﹝後來想想,我哪來每天都這麼多事情要做,不過仔細看了看,好像又真的每天就是有這麼多事情要做,玩社團真是件瘋狂的事情﹞,然後一天過後,就仔細複查我完成的項目。

  這個習慣在我迅速消耗掉了幾本筆記本,以及社團活動更瘋狂之後就停止了。時間因此又鬆弛了。在我有了phs手機之後,這隻手機有個神奇的地方在於,它的時間跑得比較快,快多少我是沒有仔細去計算,不過這正合我意──大概在某次看了不知哪兒的說如何利用時間文章提到,可以把時鐘手錶調快之後──我的手錶就會調快個五分鐘,十分鐘。

  這樣的舉動其實是帶著矛盾的,因為你轉快了十分鐘,你自己也知道轉快了十分鐘,然後當你很急很急的看到了時間之後,還是會很急很急的扣掉那十分鐘,然後你就會想:啊,還有十分鐘,還好還好。然後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

  可是當手機的時間會自己跑快的時候,就無法知道到底時間是快了多少,於是在潛意識裡就會自動認定時間快到了,或多或少就減少了遲到的情結。在我的手機有了這項功能之後,我家的時鐘,我的鬧鐘也不約而同產生了同樣的功能──在我家裡沒辦法找到一個最標準的時間,這個大概是快十分鐘到十五分鐘,另一個大概是快二十分鐘到半個小時,所以我們家人對於時間的範圍都放得很寬。往往才三點二十幾分快半了,我爸就會說:喔,快四點了喔──也許只是因為他看著的是快了二十分鐘的那個時鐘。

  喔對,全家最準的,大概就是電腦的時間了吧,因為認識某些強者,會用網路定時軟體,每天每天都幫你把時間校正到最好的時間上,一點也不用擔心時間自己跑掉──當然,當網路爛掉的時候,問題又出現了。

  一直到當兵前,聽說在新訓期間最好帶個錶,免得跟不上長官的時間被婊。於是我去買了個最便宜的卡西歐十年電池系列的錶,準備讓它在成功嶺上好好操一操。在這段時間內,手錶的確是很有用,因為分隊長有個口令就是要對錶,沒錶在手上給拍一下實在像白痴一樣。當然,這隻錶也不再調快調慢了,跟著長官的時間就對了。

  可是訓練結束後,戴錶的習慣反而是養成了,早上起來會看個錶,做什麼事都會看個錶﹝即使在看電視,而電視已經設定會顯示時間了﹞,洗澡也會戴著錶──直到天氣實在是太熱了,戴個東西在手上又讓人覺得不舒服了。

  於是我又想念起,不怎麼需要管時間的那段日子,日子要過,過得好不好,只在於自己用不用心吧,就算手上沒有個時間在催促著,有心要完成的事情,是由另一股不屬於時間的動力在推動的,於是事情就在超越時間的狀態下完成了,當完成之後回過頭來看,自己會覺得不可思議,怎麼算也不知道這個效率是怎麼來的──大概就是省掉了一直算時間的時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