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2, 2005

::軼示:: 光與影

  颱風來的那一夜,停電了。

  時間是凌晨一點鐘,除了風雨霹靂啪噠在窗外呼嘯的聲音之外,沒有電扇和冷氣的宿舍,是一種凝滯的鬱悶,短暫的一兩次復電,只是讓心情更加的煩躁。

  躺在床上,望著的是灰蒼蒼的天花板,宿舍裡所有雜光都消除之後的面目,我是第一次見到,窗外隱約透著對面該是有備用系統的鄉公所的燈光,還有的,是隨著馬路上開過的車輛,掃過的光束,像個扇弧一般地自窗口在天花板上畫下一道漂亮的蒼白,一閃即逝,在視線所即處刻下一陣殘留,然後,又是一片暗灰蒼蒼。

  我在想,那麼古人在沒有燈光的夜晚裡,過得是怎樣的日子?想像在還沒有光害的時候,一入夜,抬頭就是一望無際的星空茫茫。古人心中在想什麼?在為生存打拚一整天後只想早早入睡,沒心思打量整個夜空,還是也會望著穹宇,大嘆天地之悠悠?

  我猜我是喜歡夜的。高中,我曾在只有我一個人在家的夜裡,關上了家中所有燈光,就著從窗口灑進來的銀白月色,默默坐在鋼琴前面,靜靜又貪婪地呼吸著一陣寧靜中的清快黑暗,是很清爽的黑,很輕脆的黑,浮蕩在空間中的一股涼冽,舒服地,漂游在我四周。然後開始打破安靜,彈奏起激動的歌劇魅影,一股融在漆黑裡的詭譎,攪動著翻滾著,又達到了平衡,是月光中的夜,一種驕傲的寂寥。

  在夜裡有著燈光的房裡,我猜我是不安穩的,我大概是個需要極度黑暗的人,沒在夜色之中,才有與煩擾脫勾的輕愉。

  於是,在悶熱的床上,又是個翻來覆去的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