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2, 2005

::議世:: 規則

  人是不是活得越老,就越痛苦?

  為什麼會痛苦?大概就是在長大的過程當中,不斷地為自己加上一些規定,這些規定是怎麼來的?有些是爸爸媽媽講的,有些是學校老師教的,有些是大眾媒體傳播的,有些是自己體悟出來的。

  其實這和大家耳熟能詳的動物實驗差不多,被水澆多的猴子就不敢拿香蕉,玻璃撞多的鯊魚就不敢吃小魚,鈴聲聽多的狗就會流口水;人自己訂下的規則也一樣,其實最初總是因為某種原因所以才痛下決心要自己遵循著什麼規則,可是隨著時光流轉,規則變成了習慣,這時候別人問你為什麼事情要這樣做,說不定自己也講不出個所以然來;更慘的是,也許這個規則已經不合時宜,可是在你自己身上已經是被制約的行為,等別人糾正你的時候,你才會愕然發現:啊靠,我在搞什麼鬼!

  我想我也是個很會替自己訂規則的人,而且樂此不疲。不是因為真的訂規則很快樂,而是因為我是個會自我催眠的傢伙:我一直相信著:要騙倒別人,首先就是要騙倒自己;因為我對於自己相信的東西深信不疑──即便那是自己掰出來的幌子──我也能說服我自己全然接受這樣的信念;結果當然是很慘,活在被制約的生活中,而自己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有時候我會想,當一個人需要我的祝福的時候,要我說一句勉勵的話,我想到的第一句話,是我國中好朋友說的:「就事論事」,而現在,我會更語重心長地說:「莫忘初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