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2, 2007

::藝嗜:: 宅男的異想世界

宅男的異想世界
宅男的異想世界
  愛樂劇工廠的中文音樂劇,我看的是台北最後一場,4 月 22 日下午在國家戲劇院。

  大家還挺捧場的,差不多是滿座了,我坐在二樓包廂區;稍微看了一下觀眾群,出我意料之外,好像不少國高中生﹝也許是大學生,我已經不太能分辨其中的差別了﹞來看同學會是自己老師的演出,還有些是闔家光臨的,也因為如此,表演中偶爾會聽到小孩子表較直接而大聲的反應﹝印象比較深的是,台上演到女主角很認真著急地說:「我們已經分手了!」,台下一個小朋友突然很大聲地笑出來...﹞

  談談幾名演員,演阿宅的于浩威聲音不錯,挺清亮的,不過長得有點太帥,分不太出來宅不宅男的差別;那維勳的演技越來越純熟了,雖然整個感覺讓我覺得有點李立群附身﹝一些語氣和聲音表現﹞,也可能是因為喜劇角色的關係,主導了大部分場上歡樂的情緒;伯仁演老頭越來越順手了啊,這次是個中年宅畫家;演安琪拉、林禹伊的聲音也都不錯,唱功是沒什麼問題的;演宅媽的還挺猛的,某些高級歐巴桑舉止很有味道,不過一些要有點滄桑感的地方就略顯不足了。

  整體而言,音樂部分還挺不錯的,曲風變化算多的﹝不過偏流行的幾首歌都很像﹞,編曲也都還算跟劇情搭配的不錯;舞台部分,垂吊下來的房間擺飾質感很不錯,充當書櫃的螢幕能適時搭配劇情做出變化,用得很好;燈光很精采,對打造劇情背景意境頗有幫助,不過有些段落有點歌廳旋轉燈的感覺,雖然顏色陪襯得很好,不過總有點怪怪的感覺。

  舞台後方布幕的投影用得很多,許多劇情或角色內心言語,包括劇中網路上聊天室或是信件內容都在這部分呈現,可惜我覺得字型沒選好,有些字在燈光全暗,內容晃動時,會讓人懷疑坐再後面一點的觀眾會不會看不清楚,這樣對於看不到字的觀眾而言,就漏掉不少劇情了。

  說到字型,兩側螢幕播放字幕呈現真的挺花稍的;中文歌在這方面比較吃虧,有些歌直接聽真的聽不太出來在唱什麼,尤其有時候是兩人合唱的時候,就得稍微分神去看旁邊的字幕才能知道歌詞,而我坐在包廂位置,要同時注意舞台和字幕就會有點困難。

  我唯一比較不滿意的,是歌詞和劇情,雖然說一開始就要求到歌、舞、劇都要整合在劇情之下有點過於苛求,不過我還是會從這方面來審視一齣音樂劇的每個元件是不是被設計得夠好;有幾首歌嘗試了台詞和歌唱交錯,讓歌曲和劇情更貼近整合,是還挺值得鼓勵的,不過例如阿宅在講自己穿耳洞的歌,聽起來實在一整個不對勁,用有些哀傷的音樂唱著"耳洞就合起來了"這種很生活口語的詞和語助詞,歌詞和旋律搭不在一起的感覺,我想作詞者和作曲者應該可以再用心一點,想想兩者如何結合會比較流暢。另外像開頭歌曲,主題是"宅男",不過也重複太多次了吧,以流行歌來說,副歌反覆也許有些味道,在劇中我看不出來反覆這麼多次對劇情有什麼加強。

  還有些歌詞又太文白交雜,以這齣劇的背景,有些歌詞用得太文言了些,應該可以找到口語一點或是現代白話一點的詞來替代,另外為了搭配主題"宅男",歌詞中用了很多網路用詞如"閃光"、"鄉民"等,有些還是主要歌詞,雖然說是貼近主題,不過依全場觀眾的分布,應該會有人對這樣的歌詞摸不著頭緒吧!

  當然也有很多歌曲真的是還挺不錯的,一些對唱﹝阿宅與八爪、八爪與禹伊﹞還有一些阿宅的內心獨唱,刻畫還挺有味道的。題外話,〈相親組曲〉雖然是大拖戲,不過這一段讓全場氣氛挺歡樂的,可惜沒能再做深一點的刻劃﹝我會期待像《玫瑰舞后 Gypsy》裡的〈You Gotta Have a Gimmick〉那種感覺﹞。

  就劇情而言,下半場一些角色關係和情緒轉折交代得很快,不太能蘊釀出衝突的氣氛,加上有些歌曲會有在對白台詞結束後,莫名其妙還要等一段前奏,才開始唱歌的情形,多多少少在劇情的推進上打了折扣;每個角色的故事都是淺淺帶過,沒有再深入些的交代﹝像是阿宅爸媽的關係,翟爸的故事這些﹞,算是很可惜。

  不過中文音樂劇能夠開始寫台灣自己的文化生活,歌曲音樂編曲也不會太過於偏演唱而沒有戲味,如果能多用點心在劇情歌詞歌曲的整合上面,還是讓人期待愛樂劇工廠未來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