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2, 2007

::軼示:: 外語導遊口試

考選部通知導遊結果
考選部通知導遊結果
一早去國家考場英語導遊口試。大約兩週前有去參加北導協會舉辦的模擬口試講座,大概聽一下要注意的事項,不過其實一直到口試我都沒有手寫個草稿出來過﹝考試當天看到很多人手上拿張英文稿一直反覆念還挺...認真的﹞。

因為聽從建議的注意事項,所以八點就先去考場熟悉一下環境,反正離我家不遠,所以早早起床,稍微查了一些單字之後,就準備出發了;因為考慮帶了東西到試場會麻煩,所以我把一堆考試證件和隨身物品都塞進我的小腰包就出門了。


今年進到導遊第二試的人數算是很多,今天一天國家考場就有近一千人要口試﹝只有英語導遊的部分,其他外語導遊是明天﹞。國家考場試場分配,大致上三、四、五、七樓是口試試場;二、六樓是休息室,試場和休息室有一一對應。

因為早早就到了,所以就在各樓層間閒晃,除了少數人是 T-shirt 加牛仔褲就來了之外,大部分都是襯衫筆挺﹝我也為了塞進我的西裝褲縮衣節食了一週﹞,很多女生都穿套裝。來考導遊執照的年齡層其實很廣,從在學生到中年想轉業的都有,還有些是已經有領隊執照執過業來考導遊執照的。

一間試場一個早上有大概十五個人,八點半在休息室點過名稍微說明一下規則之後,就由監試人員依序帶到試場口試;同一時間會有一個人在試場內口試,下一人在試場外準備,其他還沒輪到的人都要在休息室等候,口試完就可以離開試場了。

我大概是第十個人左右,所以大概到十點半才被帶出場,這段時間其實很沒事,心情又會一陣緊張一陣放鬆,差不多每一個人出去,我就順一遍我的自我介紹,其實前一天跟謝姥模擬口試的時候,是我第一次真的把東西講出來,之前大概只是在心裡草稿要講小時候、大學和當兵三個階段這樣而已,所以前一天講完發現有到四分鐘還挺得意的;之前去北導協會的講座說一般口試委員會先請你做 3 到 5 分鐘的自我介紹,不過因為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他光自我介紹就講了 10 分鐘,講完之後委員直接說他 has qualified already 也沒問他其他問題了,所以我就以這個例子為目標。

口試的大致流程規則是:
1.進去後跟委員打過招呼後﹝一間兩位委員﹞
2.面對攝影機報出自己的入場證號和姓名﹝全程都會錄影,以方便事後申訴調閱用﹞
3.委員開始口試﹝就要開始全程英語了﹞
4.8 分鐘到時會有另一位試場人員響一聲鈴,10 分鐘到兩聲鈴並結束

我進去一切流程都完成後,就要先跟委員打招呼 "Good morning, sir",然後其中一位委員就請我自我介紹 2 分鐘,結果我自我介紹一講就講了 8 分鐘﹝是好是壞我也不知道﹞,接下來只讓委員們問了三個問題而已,兩位委員輪流提問,我碰到的兩位委員分別是一男一女,一開始請我自介的是那位女的,她一直面帶微笑,所以我也講得很輕鬆;雖然之前北導的講座有說兩位委員通常一個白臉一個黑臉,不過後來那個男委員開口也還算挺溫和的。

他們問的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問我會把導遊工作當全職還是兼職?第二個問題是狀況題 問我如果旅館臨時告知無法安排房間要如何處理?第三個問題是請我推薦一個國家﹝因為我自介有提到我去過很多國家﹞,其實第三個問題我回答到一半就響 10 分鐘鈴了,所以當然也就很快說"Thank you so much" 離開試場了。

感覺上還算順利啦,一開口之後就不會緊張了。

5 則留言:

  1. Did you pass the oral test?

    回覆刪除
  2. 請問 "攝影機報出自己的入場證號和姓名"
    這個部分是要以英文還是中文呢 ?
    這禮拜要面試 有點小緊張 看了你的文章 總算有些頭緒了 謝啦!

    回覆刪除
  3. 看來今年口試已經結束了,沒能即時回覆,抱歉
    報號和姓名用中文即可
    在準備室的時候會有工作人員在考前再一次說明相關規定的,不用太緊張

    回覆刪除
  4. 記得, 面對鏡頭時一定要微笑.說話時一開頭也要給笑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