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9, 2007

::軼示:: 台大錯覺展

  其實台大舉辦錯覺展是三月的事情,配合台大每年春季的杜鵑花節,今年由心理系與許多單位合作推出了這個相當有趣的展覽,台大杜鵑花節錯覺展:科學的藝術與藝術的科學

  展覽內容都可以在網站中看到,而且也有搭配詳盡的說明。實際的展場雖然場地不算很大,不過仍然展出了相當多種與錯覺或心理有關的有趣展示,還有許多在電腦上展現的 Flash 呈現。我去的那一天是週日,除了學生之外,還有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參觀。

  其實錯覺一直都是相當迷惑誘人的一門學問,也有著許許多多的變化;展場中許多展示都是讓參觀者親身體驗的,包括顛倒的房屋,傾斜的室內等等。一方面明知道這些錯覺的原理,一方面還是不得不驚訝人們的感覺是如何容易地被欺騙:其實每個人的感受力敏感度也不太一樣,在傾斜屋裡我一直都還能挺理智地看著一些球體歪斜墜落、球體由下往上滑這種錯覺,不過與我同去的謝姥就驚訝連連到出來頭都有點昏了﹝我想那些心理系的同學應該很有成就感吧,哈﹞

  剛好我在建中跟謝姥帶一個家長團體,團體最後有個有獎徵答是讓團體裡的家長猜我到底幾歲,在最後一次活動的前一天討論中,我們決定用獎狀當成我們的獎品。也是剛好我看到了美國佛州今年的 Best Visual Illusion of the Year Contest 網站,於是我想想給這些爸爸媽媽們一點不同的體驗也不錯,於是我做了下面三張獎狀。
獎狀1
第一張獎狀

  第一張獎狀參考的原理正是今年 Best Visual Illusion of the Year Contest 冠軍的概念,只是我把物品改成了我自己拍的建中紅樓,看看獎狀中的兩個紅樓,你覺得哪個比較傾斜呢?
獎狀2
第二張獎狀

  第二張獎狀塞了兩種錯覺在裡面,也許有些不明顯:你覺得「你好」和「聰明」哪邊的字比較深呢?在圖面上的藍線你覺得哪一側比較亮?另外就是在藍線與綠線交錯處,是不是有亮暗點閃爍的錯覺呢?
獎狀3
第三張獎狀

  這個就不必多說了吧,看就是囉!圖片下方有兩個灰點是幫忙對焦用的。

  其實錯覺真的是千奇百怪、五花八門,有興趣看看那兩個網站,應該有許多似曾相識的錯覺,也有不少從未發現過的錯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