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7, 2007

::藝嗜:: 玩‧全百老匯 各曲評論

這篇是依演出順序,針對各曲寫出我的感想,因為不是每首歌都有特別想法,所以有些會很快跳過。


上半場

Heart and Music 《全新腦袋 A New Brain》

開場選這首歌,我覺得安排得挺不錯的,歌曲本身的意義以及讓全體演員隨著歌曲進場,都很有一首開場曲的感覺。不過唱完燈暗之後,換景時,演員下平台的聲音挺大的﹝高跟鞋和地板接觸的聲音﹞。

Mr. Bojangles 《佛西 Fosse》

前半還好,等到唱者隨了階層平台走到上頭之後,聚光燈好像就沒跟好,到了最頂的點上,演員又沒站到燈光照到的地方,演員剛好在一半有燈一半沒燈的位置﹝演員只要往前稍移一小步就剛好了﹞,看得有點痛苦;另一方面,舞者也算是另一個主角,不過似乎都沒被聚焦到,有點可惜。

前兩首的換曲、移動場景的時候,因為沒有其他串場或音樂做底,場子其實冷得很快。

Our Finest Dream 《小婦人 The Little Women》

有點覺得這四個女生和情境不太搭,四個女生的聲音不是很平衡,唱完之後應該是要用女主角「我寫了這樣的劇」這個點來串到下一首歌,不過幕好像沒跟到,可憐女主角呼告之後,手舉了有幾分鐘,大幕才緩緩拉開,很慘。

Into the Fire 《紅花俠 The Scarlet Pimpernel》

這首歌,整個感覺太冷靜了一點,主角之外其他人好像不是很熱忱想要赴湯蹈火,反而比較像是想要搶台詞講一句話就縮起來的感覺,可能也和場景安排讓演員走位和歌曲進行搭不太起來,讓整首歌表現得不太熱血吧。

Elaborate Lives 《阿依達 Aida》

很漂亮的聲音,男主角很讚!

Summer Nights 《火爆浪子 Grease!》

這大概是今天演出最慘不忍睹的一首歌吧,先不管男生團夠不夠饑渴,或是女生團夠不夠花痴,音控的不平衡真的是毀了這首歌!除了團體聲音一出來主角的聲音一定會被吃掉之外﹝這個狀況在女主角身上特別嚴重﹞,連身為配角的女生團,也會出現「五個裡面只有兩個聲音出得來,其他三個都無聲」的狀況,一首應該是很熱情很浪漫很青春的歌,被搞得零零散散的冷場片段,只能說是慘不忍睹。﹝原本想說這首歌對一些來觀賞的長輩會是比較熟悉的一首曲子,不過我旁邊那位長輩提到這首歌,還是忍不住大搖頭:怎麼可以把這麼好聽的歌唱得這麼糟糕﹞

We Go Together 《火爆浪子 Grease!》

也是《火爆浪子》的選曲,相較之下自然多了,群舞的動感也有出來,雖然那一串嘰哩呱啦的無意義台詞有點被搞得太加強了﹝既然是無意義的台詞,也就不需要這麼用力去咬字咬到鏗鏘出聲了﹞

The Story Goes On 《寶貝 Baby》

很有感情的一首歌,謝淑文也表現得很貼近;不過後面〈On, and on, and on, and on...〉斷句上有點硬,少了點延續下去的感覺。後半主角走位好像偏到舞台一邊去了?有點不太明白這樣的走位安排。

Cell Block Tango 《芝加哥 Chicago》

有點可惜的一首歌,可以感受到女角們都很願意放開,不過要表現對男人的忿恨和對自己的自視,不是靠聲音大就代表情緒高啊!口白聲音大到爆掉,只會讓觀眾感到刺耳而已。當然這首曲子難度很高,很難得的是整首曲子的節奏有抓到;可惜的是演員的歷鍊,在聲音與舞蹈之外,肢體的戲感略遜色了些,讓一些應該有力的點鬆散了些;不過要找六位相當的演員實在也不是易事,還是要鼓勵鼓勵。

Sailing 《全新腦袋 A New Brain》

沒話說的好合聲,蘇裕峰這首曲子氣氛帶得很好,傅的唱和也很優美,我想到比較可惜的部分是燈光似乎想打出開闊的遠航氣氛,不過我覺得有點讓兩位主角失焦了的感覺,燈光能再聚一點也許會比較好。

Lullaby of Broadway 《42街 42nd Street》

我只能說,上半場最終曲選這首真是選對了!一掃前面的冷場與低迷啊!一場以百老匯為名的秀怎麼可以不選這首曲子呢!這首曲子本身實在是太棒啦!又是大型歌舞場面,場子要不熱都很難!演員陸續出來的順序,我覺得安排得算不錯了,有階段性的將氣氛帶上高潮,最後全體群舞,一連串走位交錯及十字繞圈的時候,我差點就要熱烈掌聲鼓勵了,這真的不經過苦練是無法培養出來的默契﹝不過馬上就有一位先生加快大跨了一步,殘念﹞

上半場可能是第一天很多場地配合還不熟,所以冷場較多,不過最後一曲百老匯搖籃曲完全是橫掃全場觀眾,把秀的氣氛帶出來了!

下半場

Where in the World / How Could I Ever Know 《秘密花園 The Secret Garden》

燈光、場景、演員都到位的一首歌,沒話說。

Run, Freedom, Run 《尿都 UrineTown》

開場難搞老太太的段子很 high,全場氣氛都被炒起來了;等到男主角聲音一出來,哈哈,比我預期的好太多了﹝原本很怕唱者會抓不住這首歌﹞,音質很漂亮;不過群眾的服裝我覺得可以再搭配得一致一些,太豐富或明度高的配色有點吃過主角的呈現。男主角後半聲音有點抓不住了﹝有點啞了﹞,飄了點,可惜。

Oh, To Be a Movie Star / Gorgeous 《蘋果樹 The Apple Tree》

這個選曲實在是高難度,謝淑文的表現,我覺得雖然很賣力,也很有笑點效果,只是我覺得謝有點掌控不住這首曲子,到〈Gorgeous〉的時候整個聲音和情緒有點亂掉了,不過全場觀眾氣氛很 high;而且藉這個角色來介紹下一首曲子出場我覺得安排得很棒!

Let It Go 《脫線舞男 The Full Monty》

大概是整場最 high 最熱烈的一首歌了吧﹝台下應該還是要有暗樁?﹞,也是已經亮相多次的燈泡牆真正大顯身手的一首歌,沒有它,這首歌就沒味道啦!主角們應該和歌曲本身是感同身受身歷其境吧,唱過這首歌,這些演員也到了另一個境界了﹝笑﹞,掌聲鼓勵!

For Good 《邪惡壞女巫 Wicked》

有點可惜,我覺得兩位唱者的音質是可分辨的,合聲也還不錯,可是整個感情沒有到,變成有點只是在唱好聽的歌,而不是唱動人的歌。

I Wanna Be a Producer 《金牌製作人 The Producers》

先給這首歌的場景變換鼓勵一下,對這首歌其實我沒什麼特別感覺就是了。

Too Much in Love to Care 《日落大道 Sunset Boulevard》

有點不太懂這首曲子中,紗幕的安排要表達的意義?女生的聲音我覺得太黏了,整體而言,我不太知道是演員情緒出不來,還是音控又失衡了,整首歌悶悶的。

Stars 《悲慘世界 Les Miserables》

蘇裕峰的拿手表現曲吧,沒有特別感覺。

Our Kind of Love 《美麗遊戲 The Beautiful Game》

我相當不了解這首歌的安排,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感覺像是唱者一點都不了解這首歌,似乎情緒走錯方向了,和這首歌的故事背景很不搭,而唱者的登台,又被安排成像 Evita 在台上演講一樣的演唱方式,一整個不對勁;曲子最後,為什麼全體演員要出來站台也是個謎﹝難道是為了表現快速換裝?!﹞

You Can't Stop the Beat 《髮膠 Hairspray》

歡樂大合唱,這首歌排在最後,也許是對嵐自己的鼓勵,和開頭的〈Heart and Music〉算是某種呼應吧,不過私心覺得最終曲安排這首有點,該怎麼說,有點沒有塵埃落定、沒有壓軸的感覺就是了;不過還是得說能表現這首曲子,也是要鼓勵鼓勵了啦!

嵐創作體還在努力推出其他演出喔,大家有機會可以多給他們支持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